小菜一碟三十

希望文择大师仙山安好......

回想起自己密集看霹雳的年代是国三到大一,算算是五年左右吧,看霹雳电视台的重播,从天启后半看到九轮燎原完。前阵子跳去补了兵烽决,然后看了素还真电影。


认真说起来,大部分的时候,我没有特别去意识思考戏偶的声音是怎麽样的配音,因为一切都如此自然,明明知道是同一个人的声音,却有那麽多的声线变化,那麽丰富的情感,让人很自然就沉浸在剧情裡。


当年我曾经投注情感的每一个霹雳角色,全都是他的声音,他们每一个喜怒哀乐都是黄文择大师配出来的,全部都是他。让人内心震慑的动人旁白,朋友之间幽默风趣的吐槽,失去挚友时的撕心裂肺,为美好的文字加上声音情感、让这些台词、让这些角色活起来的人都是他。


偶尔去意识到这点时,真的特别觉得文择大师非常厉害。我记得国中时特别喜欢跟我弟在那边学人物的诗号,自己念得不亦乐乎,虽然一边念一边觉得,唉怎麽就是念不出那种感觉,就是差了那麽一点。


后来高中加了布袋戏社团之后,自己琢磨出许多不同的声线,一度也觉得很有成就感,但始终没有真的尝试单口配音整齣戏过。能够配出单句的不同声线跟能够稳定发挥配整齣,毕竟是完全不同难度的事。在我入坑前、在我淡坑后,黄大师年復一年配着一档又一档的剧集,总觉得以我的戏龄,好像不是多有资格多说什麽的人,但毕竟是听着大师的声音度过了那麽些年岁,此时此刻我是该回首这些过往,去记忆在自己生命中曾佔有重要份量的声音,好好感谢大师所贡献的一切,并将这份念想记录下来。


希望大师在仙山安好,也希望大师奉献了一生的霹雳能越来越好。即使我或许不再是最关注霹雳的那群人,我想我仍然有资格、也仍然应该这样期望着吧。

评论

热度(11)